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大學講師證教師證資格申請心得與教學-2:送審資料與三級三審外審與教育部評鑑

大學講師證教師證資格申請心得與教學-2:送審資料準備與校內三級三審加外審與教育部評鑑
這篇要繼續分享的,是當您達到基本的講師證教師證申請資格之後,要如何和學校提出申請講師資格的過程。達到連續四學期都在該系所教書教學評量達到合格標準,接下來第五個學期仍繼續在該學系任教時,就可以提出講師證書送審的申請。

雖然達到送審資格,但要準備的送審資料可真不少,所以需要評估時間和投入的心力;除此之外,送審時間冗長,至少都要6-8個月左右,還需要繳交一筆"審查費用",沒過的話再提出下次申請還要再繳一次。


[教學]大學講師證,教師證資格申請心得與教學-2:送審資料準備與校內三級三審加外審與教育部評鑑(用途,費用,好處,薪水,鐘點費,職缺,面試,人工,副教授,助理教授,學術研究費)







2.送審大專教師證(大學講師證)的申請說明

2.1 送審學校的選擇與資料的準備


一般來說,每一間大學都有自己規範的送審格式與表單填寫,像敝人當時A校與B校都是同時屆滿四學期,兩邊的主任都通知已經可以提出送審大專大學講師證資格申請。因為準備的內容和格式來說差異不大,但A校的準備份數僅要一式兩份,B校要一式五份,更重要的是A校僅需6000元的審查費用,B校卻要15000元的審查費用,果斷選擇A校提出申請。
(想知道為什麼會有9000元的差距,私下問敝人吧)

已經選擇好要送審的學校系所單位後,接下來就是準備齊要送審的資料,假設是上學期提出申請,最好於10月之前搞定送出,避免在學校開校務會議之前還沒審到你的資料,就要再多等半年(等於要等一整年)。以下是當時準備的資料名目,供各位參考:

(1)教師資格審查履歷表:裡面有很多東西要寫,需要花一點時間。需上:
教育部高教司網站:大專教師送審通報網站(Click)

(2)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印本:較為單純,有碩士可送講師資格,博士可送助理教授資格。

(3)最高學歷成績單印本:這看似單純,但敝人送的學校上面有寫平均分數要85分以上。
(問題來了!那沒有85分怎麼辦?老實講我不清楚,敝人的畢業總成績是95分左右)

(4)最高學歷畢業論文(印2份):這本非常重要,因為碩士資格送審的主要的參考依據,就是看這本的內容。
(筆者曾經聽說有某些前輩申請沒過被退回,就是因為碩論寫得太糟糕)

(5)近四學期聘書印本:只要有連續教四學期這個一定有,基本條件。

(6)近四學期任課課程證明:這個也是評鑑的參考之一,若是教學的課程與自身專業差太多會有影響通過與否。
(有聽前輩說過,成績單分數高且教學評量好,最後因為教學課程與碩士學位無關在最後一關教育部被退回)

(7)近四學期教學評量表:承前篇文章提過,5分制平均要4.0以上,百分制要80分以上。

資料都準備完之後,就進入到資料送出與審查的流程階段。
若是您還未了解關於大學講師證申請資格的細節,請參見此篇文章 (Click)




2.1 送審的過程與階段


如果系上同意幫你送出審查,您也準備好了上述的資料後,就可以正式提出大專教師證(講師證)的申請。但是流程非常多關卡,大致可區分為校內三審(含外審)和教育部審最終審查與核發等部分。

校內三級三審簡稱三審,即是指系教評院教評校教評三個關卡。基本上系教評會這關,只要平時做人尚可且主任已同意你可以送交申請資料,基本上是非常穩當;接續,會將您的資料送交給外面的匿名教授級人員審查 (審查費用就是交給這些審查人員,每人3000元),假設所有外審教授的評比分數皆超過70分,外審就算是通過了。最後,會由院教評會再檢核沒有問題後,送交校教評會做最後審查。

而這個部分的敝人覺得有可能被打退回的部分就是校教評校外審查。校外審查因為理論上是不會讓你知道是誰審查了您的資料,所以不確定性的影響力會很大,不過只要資料不會太差基本上講師資格和助理教授資格大部分都可以safe;而最後一關校教評其實不會太刁難,但是卻要等到學校有開"校務會議"時,才會將你審查好的資料做最後評鑑後送到教育部。
(以敝人當時的經驗來說,從可靠消息指出約當年12月中下旬時我的資料就已經外審通過送到校評,但因為校務會議卻一直沒開,直到隔年1月底開完後,過年前才送到教育部,早就過年放假,變成隔年2月中才躺在教育部裡面,等拿到時都已經4月初了,整整等了7個月...==",也損失了一些工作機會)


2.2 大專教師證(講師證)的領取


當最後教育部那關,也核準你的大專教師資格申請後,恭喜你可到學校的人事室或相關單位去領取教師證。

[補充]拿到講師證有什麼用途? 


說穿了拿了講師證如果一樣是受聘講師,鐘點費薪水仍是時薪575元,不會加薪。差別在於多數的學校在聘兼任老師時,大多都會要求要 (1)講師證(2) 2年以上相關業界工作經歷,有了講師證僅是教書的機會變多,而且當年資累積到一定的時間後,可不用學位資格可以直接申請升等,但沒有比博士學位申請容易就是。
(看出盲點了嗎? 沒有講師證的人一直被要求說要有講師證才會聘用,但卻沒有一間學校會為一個新人送講師證)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最新重要學術資訊與研究趨勢相關相關文章 (Click)
[教學]大學講師證,教師證資格申請心得與教學-2:送審資料準備與校內三級三審加外審與教育部評鑑(用途,費用,好處,薪水,鐘點費,職缺,面試,人工,副教授,助理教授,學術研究費)

本篇文章初版撰寫於:2014-10-18 15:52:03,為搬家新站後的文章

3 則留言:

  1. 朋友在學校兼課, 但學校說目前並沒有特別幫兼任老師申請,也沒有說幾學期後幫忙申請,因此我大蒜幫朋友換到有確定交己學期後,學校有幫忙申請教師證的學校服務,請問台北新北那些大專有確定交四學期評量成績合格便幫老師申請的學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請看右上方 [關於站長]。
      敝人以前創業在業界時,曾有數年業師身份被聘為講師,
      履歷中的那幾間學校都有相關的完整制度,給您參考。

      刪除
  2. 請問如何查詢講師證是否已核准申請或寄發?(因為已離開原送審學校)。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