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大學講師證與教師證資格如何申請心得-1:送審資格說明,碩士學歷與教學評量

許多人曾詢問筆者想要往大學教職發展或在大學兼課教書,卻不知如何進入這個資訊比較不透明的管道。前陣子有一些學長學弟妹友有興趣了解,敝人就抽空將自己的淺見跟各位分享,包含大學講師證教師證申請資格、申請心得與過程、以及申請到之後有什麼用途與好處,當然申請費用鐘點費這些也是很多人都有在關心的部分,這篇將做一個總體解說。

這篇將以送審最基礎的"講師證"為說明,之後的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資格證書同理,僅是要求的內容與研究的質量會提升。像是助理教授資格,若沒有博士學位基本上目前是沒有學校會幫你送件的,除非您有強大的人脈靠山,用技術人員的方式同等資格申請。

[教學]大學講師證,教師證資格申請心得-1:送審資格說明,碩士學歷,教學評量(用途,費用,好處,薪水,鐘點費,職缺,面試,人工,副教授,助理教授,學術研究費,校內三審,外審,教育部)







1.送審大專教師證(大學講師證)的資格說明

1.1 教書的機會與碩士學歷


送審大專大學教師證講師證最基本的條件,就是一定要有學校(政府教育部立案的大學或科技大學)願意讓你進去教書,而且至少要有碩士學位(國外大學學歷需另外驗證,是避免野雞大學研究所的機制)。這聽起來像廢話,但卻是很重要的第一步,因為如果您無法進入任何一間可以自行審理校內三審與外審的學校教書,是沒有任何機會拿到講師證的。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找到願意給您機會教書的學校。是否進入的關鍵,就要看您的專業與碩士學歷是否與該系所開出的課程與需求有媒合(如果沒有人脈)。

1.2 連續教滿4學期 (兩年) or 中斷加起來達六個學期+教學評量達一定水準


看到這個地方,相信很多朋友都退卻了!什麼,居然要連續教滿4個學期不中斷,還要看教學評量。不過敝人覺得,這兩個因素是綁在一起的,因為如果假設某A去學校教了第一個學期,該學期教學評量表現不佳,通常第二個學期就會發現沒有收到學校續聘通知,這就算是中斷(中斷的學期現在大部分都改為要滿六學期才可達到送審條件)。

接續是教學評量,根據敝人教了超過10個地方(連同助理教學時期),綜合起來大致上可區分為兩種方式:五分制和百分制。五分制是將問卷設計成數個與教學品質有關的題目,以1-5分請同學在課程結束後勾選 (類似於Likert Scale);而百分制相同,只是改用傳統的1-100做為分數呈現。以敝人最早開始教的兩間A校與B校來說,前者就是以百分制為主,後者是以五分制為主。後面教的幾間則是以五分制評量較多。







再來一定有人會疑問,教學這種有點主觀的判定,到底怎麼樣才算是達一定水準?以百分制來說,應該最基本平均要有80分以上,五分制則是4.0分以上。這個分數看似簡單,但如果該系的學生普遍對評量都給予比較差的評價,就算您教得再好,也頂多是超過系上平均,但還是很難突破4.0分。以下敝人以自己最早教的兩間學校做為例子說明:

A校是以百分制做為教學評量方式,敝人前四個學期 (共計7門課循環上) 的教學評量分別為:
96.08分 (系平均90.52,校平均88.95,後面懶得算差不多)、96.72分、97.97分、95分

B校是以五分制做為教學評量方式,敝人前四個學期(共計7門課循環上)的教學評量分別為:
4.38分(系平均4.04,校平均未公開)、4.11分(系平均3.66,這學期大家都很低)、4.69分、4.60分

敝人在A校的教學一直都還算順利,也承蒙學生的上課配合,一直都很感恩,與學生的互動也良好,教得很有成就感又很快樂;B校的第二學期之所以教學評量稍低,是因為當時兩門課中有一門是第一次上夜間在職進修班,當時才25歲的我很菜,不太懂得跟這些已經有經驗與業界背景的學生相處 (有些年紀還可以當我爸媽了...=.=),還是以教日間班的基礎教學、進階應用與實務教學的步驟在教,導致教學評量較差;在思考反省過後,敝人在第三學期的第一堂課會先詢問與討論他們想要學的內容和已經會的內容,再對課程增加更多專業性較強與較為進階的技術,在第三學期後評量就改善不少,也順利跟他們有良好的互動和溝通。

此外,教學評量會有學生少量的意見,請抱持感恩心情反思是否有問題,可改善自我教學。以下是敝人獲得的回饋 (前四個學期的教學回饋原文呈現,錯字並非本人打錯XD):


較為正面教學評量回饋意見

老師很認真!!
老師教的內容很實用,但是找時間拍片子實在有點小困難
老師教學很認真,簡報等教學都很仔細,且常常位同學解答疑問,受益良多。
老師態度很親切~~教學認真!!!!
非常認真的一位老師。
導師上課認真,內容準備豐富,但自己有時跟不太上。
雖然班上同學常遲到 不過老師很認真 教的東西很棒
老師上課認真,教學態度親切,上課用的PPT製作清楚仔細,還會時常與同學之間了解學習進度,是很棒很推薦的好老師。
老師非常用心 教學過程中也細心指導同學 讓每個人在學任何軟體時都能很快上手而且教的速度也很剛好 不會太快或慢 非常容易就讓學生們了解老師所講的每個步驟 也學得快又好
老師教學認真,教材非常實用!!
教學狀況非常好~ 學生能夠充分吸收教材
超級棒的老師 教學認真 有問必答 回家還會做好教學的課程
XXX系 看過最認真的一位老師 替學生著想 也很細心教導我們,請學校要記得教師-梁又文的優良表現
老師上課很認真用心 教學豐富
很棒
教學教級認真,即使半業寄信老師也力馬替學生解惑,上課堂課受益良多,Flash從完全不會到現在動畫網頁媒體都做得出來了
熱情的好老師
題材準備的很豐富,很仔細,謝謝辛苦了!
老師教得很好,收獲很多。
老師你交的太讚了~繼續加油!!





較為負面教學評量回饋意見

很好!!但如果上課時如能適時善用廣播系統,並提供剪輯素材供同學實際操作作業更好
老師很認真ppt講解清楚,但真的好難。
教學內容太多很容易跟不上 經常感到操作時間不夠 可以教少一點
大致上還可以 沒意見
(教太多應該是學生很經常跟我反應的...XD)

最後,學生在教學評量中打得比較低的項目且在教學回饋有學生願意提出來的部分,一定要先自我反省是否有做不好的地方,不要自行安慰說只是他們不懂或不認真而已,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但有些時候,學生僅是因為被當或分數打得較差就有點怨念式的將分數打最低,像敝人只要某堂課當了N人,大多都會得到N個1分的教學評量報表裡面,但我是不會因為這樣就失去自己的公平性,也從來不會要求學生要在評量上要給我打最高分,因為高分與否是要讓學生自己思考,我始終相信認真付出總是會有收穫,雖然也不見得啦XD。

如果您看到這邊,覺得還有熱忱和興趣的話,請繼續看下一篇。
大學講師證教師證資格申請心得-2: 校內三審,外審,教育部審查準備(Click)

[補充] 講師證的騙局

有些學校因為地處偏僻,會為了找兼任教師而主動開出只要教滿一年就可以幫忙送審,但往往都教不滿一年就會不續聘,這點要非常注意 (筆者學長姐學弟妹與好友包打聽資訊,非個人經驗,自己沒碰過),多打聽就可以知道。

後來有些學校則是為了省錢,以教滿一年就可以幫忙送審,但條件是要做白工,也就是沒有鐘點費薪資,無恥至極,高教淪落至此,實在是令人無言。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最新重要學術資訊與研究趨勢相關相關文章 (Click)
[教學]大學講師證,教師證資格申請心得-1:送審資格說明,碩士學歷,教學評量(用途,費用,好處,薪水,鐘點費,職缺,面試,人工,副教授,助理教授,學術研究費,校內三審,外審,教育部)

本篇文章為搬家文章,原始時間為: 2014-10-18 11:22:56

8 則留言:

  1. 現在當大學老師太辛苦了
    幾乎到了做牛做馬爆肝的地步

    回覆刪除
  2. 最近想要申請講師證,但是 再教育部網站師資表上面的分類,不知道設計科系是屬於 藝術分科 還是美術類,不知道站長 也是設計相關,當時選的是哪一門分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模糊...印象中我 [講師證] 和 [助理教授證] 都是送工業設計類的,但具體的分科有點忘記。

      刪除
    2. 想請問如果只有碩士學歷,在任教三年以後(取得講師證),好像有看到如果表現良好也可以透過所謂"專門著作"提請升等副教授。這邊的專門著作指的是學術論文嗎?還是任何形式的公開出版的書即可?真的有人用過這一點升等嗎?

      刪除
  3. 老師,謝謝您解除人甄的疑問

    回覆刪除
  4. 老師好:

    但是光是第一步,就很難了。現在很多招講師,也要求要講師證。 等於是說要申請講師證,要先當講師;但是要當講師,得先要有講師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現在常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是較早已經拿到講師證,但看到這種情形也很無言,想介紹有熱忱又專業的人進入都沒辦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