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最新設計行情表價目表 | 不專業的設計師是搞差設計價格收費與設計低薪的元兇?

最新設計行情表價目表,不專業設計師是設計價格收費低價的元兇,LOGO設計,海報設計1
先前參加一個設計作品展與研究論文發表過後,敝人在演講時提到目前設計產業的"賤價出售"與"低薪"的問題又更為嚴重,當時我舉例了LOGO設計海報設計這個民眾都非常了解的例子。由於外包網的出現與不專業的設計師過多,造成設計的削價競爭,導致單件設計已經下殺到2000元的低價。此外,大家普遍認為會 Photoshop 軟體的人就叫做"設計師",這是非常嚴重的謬誤,在設計圈的觀念裡,那只是最基本的"軟體操作",並沒有"設計專業"。


[設計討論] 最新設計行情表 | 不專業的設計師是搞差設計價格與收費的元兇?外包網的削價競爭也是禍源(價目表,價值,Design Value,LOGO,EDM,海報設計,CIS設計,518外包網,台灣設計協會,LOGO,經濟部商業司,黑秀網,DM)








談設計行情前 請先思考你是設計師還是軟體操作員?


演講完後,敝人非常尊敬也是資深視覺品牌設計總監的張瑞光學長,就跟我聊到了這個問題。學長提到從他出道至今,最低廉的海報設計收費從不下於2萬元/張的價碼,最高可至6萬元左右,至今仍是如此。雖然敝人在數年前大學修業時,也聽過那批最早期第一代回台灣的設計師們提過台灣視覺設計最風光的黃金歲月,那時一套 CIS 企業識別系統的設計要價7位數以上,現今一堆不成熟只會玩軟體的小屁孩搞爛的品質和價位,已經淪為不到1萬的廉價。

敝人也跟前輩分享自己教書至今已超過8年的經驗,看了不下2000位學生的小小淺見 (因為到處上課,接觸學生較多),普遍從在學和畢業後的學生口中得之,以海報設計的外包價錢來說的確非常淒慘,大概都 2000-6000元左右,以工時來說根本就比沒技術的普通打工還苦命。但細看那些把價錢行情搞差的外包網 (Ex. 518外包網) 設計師之作品,明顯可以發現居8成以上者都是軟體操作員,作品構成和設計的手法都如新手般非常粗糙,頂多就是考個什麼軟體證照出來的技術員而已。更慘的是,往往也沒有設計合約分段收費的概念,導致經常有收不到設計費的問題。

以下歸納三點淺見:

(1) 設計是專業,不是免費提供的
這是設計一直以來的問題。很多朋友和學生都曾告訴我,某某請他/她們幫忙設計XXX,但都沒提價錢,最後做完時對方只說了一句:謝謝。我想你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也不會只要你那句謝謝,因為你沒付錢代表根本沒有對這個專業產生尊重,這跟愛不愛錢是兩碼子的事,難道做你案子的人不用生活?

(2) 設計師是專業工作者,軟體操作員不叫設計師
不解釋,前面都提過了!外包網的那些80%以上都是軟體操作員,不是設計師!

(3) 設計應該要量身訂價且要有"行情"與"專業度"
經濟部商業設計司為推動商業設計產業發展,突顯商業設計創意服務價值以改善產業收費混亂與削價競爭的問題,特於民國94年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的"提升商業設計計畫"中,規劃"商業設計產業及收費調查",並與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與中華民國形象研究發展協會合作辦理。最後,完成如下面所示的設計行情圖
接續,來看一下100年商業設計類的公定價行情與實際的落差。
最新設計行情表價目表,不專業設計師是設計價格收費低價的元兇,LOGO設計,海報設計2




最新設計行情表: 不專業的設計師與外包網亂象


這邊彙整一份放大清楚的設計行情表版本,以這篇舉例的海報設計來說 50000 元是合理價位,但基本上跟老闆沒遵循勞基法的意思是一樣的,因為現在根本難以看到這樣的行情。
最新設計行情表價目表,不專業設計師是設計價格收費低價的元兇,LOGO設計,海報設計3

舉個更淺顯易懂的例子,現在一堆會軟體操作的人,只會指令而不會追求讓作業成為"作品",就像是會做菜的素人,要匹配上廚師這個詞的距離還非常遙遠。

這邊也簡談一下先前網路很紅的話題 "你可以幫我順手做個設計嗎?" 分享三個角度的淺見供各位朋友參考

(回覆下方某位悄悄話的內容,我想應該很多人有這些問題一次回應)


1.如果是真的很要好的朋友,你也想幫他的忙,那基本上你就讓他開價吧!只要能力和餘度時間範圍內可以做到的,就算價錢過低也沒關係,因為這賣的是人情與感情,不是金錢

2.如果僅是普通朋友或工作上認識非深交的朋友,那就請以商業的考量來思考吧!你可以先詢問對方的預算,再依預算來決定你投入的時間與設計的品質;比方說,對方請你做一張海報只給你2000元,請你在4小時內將它完成,時薪就有500元 (當然場地費和設備折舊嚴格來說也是要計算為成本);但若你過於投入低價的案件,投入20個小時,那你這件作品的工時就會變得很廉價 (這也是很簡單的設計管理學)。

3.如果完全不認識只是外包給你,而且價錢低到如前面例子所述,你可以告訴他你的價碼與對方的報價相距過大,所以就不需要接這個案子做了!
(*後面留言區有許多設計師與業主的討論,相信可以給各位朋友不同角度的啟發)

更多設計討論相關 (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設計討論] 最新設計行情表:不專業的設計師是搞差設計價格與收費的元兇?外包網的削價競爭也是禍源(價目表,價值,Design Value,LOGO,EDM,海報設計,CIS設計,518外包網,台灣設計協會,LOGO,經濟部商業司,黑秀網,DM,文化創意產業)

本篇原始初版時間為2014-02-28,本篇為搬家後重新整理的文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