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工業設計師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指標和技能 | 出路薪水條件與起薪薪資討論

工業設計師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指標和技能,出路薪水條件與起薪薪資討論
這邊要討論的是工業設計師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指標和技能,延伸討論未來出路薪水條件與起薪薪資議題。在某次的人因工程研究課程中,有一組同學做了敝人覺得很有趣的題目:工業設計師應該具備的能力分析。

他們透過研究與訪談意見,並藉由品質機能展開法 (Quality Function Developement, QFD) 和 層級分析法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將許多的資深設計師與相關領域專家的意見轉化為具體的能力指標,是一個有趣且實務面的研究。我也相信,若能夠滿足這些條件與技能的工業設計師,在起薪薪資薪水條件、和專業能力上都會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設計師,工業設計師,產品設計,應具備專業能力指標有那些: AHP結合QFD品質機能展開的專家研究成果 (SCI,美學,設計表現,創造力,企劃,電腦,人因工程,外語能力)








設計師 (尤其是工業設計師,產品設計師) 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指標有那些?

(美學素養,設計表達,創造力,企劃組合,工程能力,電腦應用,人因知識,外語能力)

經由 AHP 結合 QFD 品質機能展開的專家研究後,該篇研究的結果指出,諸多設計專家認為理想具有工業設計師專業的設計師,在品質屋 (House of Quality) 中的VOC (Voice of Customer) 項目 其應具備能力的指標項目如下:

1. 美學素養
平面與立體外觀造型能力、流行趨勢的掌握能力、視覺分析的敏銳度

2. 設計表達
抽象概念具體化、立體透視預想

3. 創造力
創意思考、積極樂觀、團隊合作

4. 企劃組合
系統化能力、問題解決、溝通能力、跨領域知識

5. 工程能力
製造程序知識、材料運用能力、機構設計與原理

6. 電腦應用
2D電腦應用能力、3D電腦應用能力 (軟體技術)

7. 人因知識
人機介面知識、五感分析知識、文化因素

8. 外語能力
英文能力 (或專業的第二外語, Ex.日文能力)

由這個工業設計師應具備的專業能力指標和技能的研究成果,可以讓各位工業設計與產品設計時時省視自己,還有許多地方可以加油與努力 (包含我自己 XD)。而且這個課程後來經改寫與持續修改後,有投上 SSCI 的期刊,等於受到國際學者們的認同。其實 QFD 雖然是個老方法,但還是有很創意和跨領域的變化應用。相信若能夠滿足這些條件與技能的工業設計師,在薪水條件、起薪薪資和專業能力的展現上都會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更多設計討論相關 (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設計師,工業設計師,產品設計,應具備專業能力指標有那些: AHP結合QFD品質機能展開的專家研究成果 (SCI,美學,設計表現,創造力,企劃,電腦,人因工程,外語能力)

本篇原始初版時間為2016-02-01,本篇為搬家後重新整理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