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 | 申請書面資料準備 面試 經驗分享心得

行天宮長期培育獎學金,得獎名單,申請,內容,面試,準備,經驗分享; 財團法人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專案
財團法人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 申請 (簡稱行天宮資培獎學金),在我求學攻讀碩士與博士的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心靈與經濟上的支柱。其中,行天宮倡導的"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的四句箴言精神,使人心靈富足,過程中自己也以此為本,不斷地將這個理念宣揚出去,並努力向上貢獻所長。

這篇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為:申請書面資料準備、面試、和相關經驗分享等,讓這個受到恩主公保佑的優質獎學金可以讓更多優秀的後學知道,也有機會在得獎名單上看到自己。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看看。

行天宮長期培育獎學金,得獎名單,申請,內容,面試,準備,經驗分享; 財團法人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專案








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
書面資料準備、面試、相關經驗分享


在談書面資料準備和面試之前,先跟各位進行經驗的分享。
行天宮資的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除了會穩定的給予受獎助的同學穩定且必要的獎學金支持之外,其實我自己覺得更重要的部分,是擁有一群師長和不同領域的同儕可以有機會交流和彼此分享經驗,也就是一整個行天宮資優培育家族。

基金會師長們的金玉良言和人生方向的引領,是影響我很深的部分。師長們經常勉勵我們,千萬不要因為進了獎學金的得獎名單中就開始懈怠或偷懶了。因為每一個學期,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是需要提交學習報告和成果的紙本資料,若是那過於鬆懈是有可能會停止培育的。不過我自己是覺得這樣嚴格的審查,可以對自己更加地要求與警惕。像同樣是培育生的某位別校同學曾提及:每次來領獎,就有一種要不斷努力和進步的責任感,這個感覺我也是感同身受,也所幸有持續培育到完成研究。

很多學生和後輩都很喜歡問我,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這個獎學金到底培育了多少金額,獎學金是不是很多?但我覺得這種問法,有點太褻瀆了我對這個獎學金的敬重與感謝。說實話,它給的並不是我申請過的單筆獎學金中最多的,但卻是最穩定又持續性的培育,它讓我在博班辛苦的半工半讀生涯中一直有股正向和穩定力量,默默地在背後支持著我,讓我可以不用擔心學費與生活的問題,更加地專注於研究、努力學習和提膝後輩回饋。

所以一直以來,我除了感恩與感謝,若能力範圍之內可以幫助他人或貢獻所長時,也是義無反顧 (每次看到自己之前設計的獲獎證書交遞到新生的手上,都有一種傳承的感覺)

書面資料準備

書面資料的準備其實在下方整理的 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 申請辦法與內容,都有很完整的陳述,只要認真的將每一個項目都整理清楚,以及確認達到學業優異組藝術才能組的最低門檻,至少就有機會 (提出資料的證明是一件重要的事,切勿空口說白話)。

但因為這個獎學金先前平均每次都有大約 300~400個人同時在申請 (已經畢業一段時間,現在情況不清楚),就算達到門檻也是要和其他人競爭的。

面試資料準備

面試的部分會分為四個組 (學業組部分) ,每一組大約是會面試10位同學,每次大約會錄取其中的2~3人 (看當次面試學生的質量和是否符合需求),所以說真的能夠到面試已經是一個很高的肯定。面試的題目其實會根據你自身的專業和研究方向有所不同,也會關注學生是否對於自己有完整的計畫和規劃,以及是否有正向的態度面對問題。

多關注社會問題,觀察有那些部分是與你自身專長有相關性和可以解決的,要真誠地在面試中表達自己正向的本性 (裝的是騙不了那些經驗豐富的教授),並認真的準備與保持平常心,就算沒有上也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如果想清楚也有堅定的決心要挑戰,請繼續往下看。





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 申請辦法與內容

(申請期間約自每年3月10日前 和 9月30日前,一年共兩個階段可供申請)

獎學金屬性分析與要點
全面考量 (研究內容與表現;在學成績;個人特質、專長、想法)

壹、宗旨
財團法人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為培育資賦優異學生,使其成為有用人才以回饋社會特訂定本辦法。

貳、培育對象
本會培育之對象應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學業優異組:
國內經政府立案之公私立大學校(院)大三(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在學學生,學業成績優異,或論文水準優異者。
(一)大學部:大學學業成績每學期均達八十分以上,且成績達該系前10%以內,操行甲等或八十分以上之在學學生。
(二)碩士、博士生:學業成績及論文水準優異之在學學生。

二、藝術才能組:
國內經政府立案之公私立國民中學以上學校在學學生,在音樂、美術、舞蹈、戲劇相關領域,表現優異,且曾參與政府核定有案之國際或國內全國性個人比賽,並取得前三名或特優獎者。

三、(一) 凡本辦法培育之學業優異組學生,持續升學期間若表現優異,且取得教育部採認之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瑞士、荷蘭、比利時、奧地利、義大利、芬蘭、瑞典、丹麥、俄羅斯等國外大學校院博士班入學許可(包括出國攻碩士班暫停培育者),經詳細審核與評估後,可繼續給予培育。

(二) 藝術才能組培育學生,若表現優異且取得教育部採認之上述(一)所列國外學校之大學部、碩、博士班入學許可,或高中學生表現特別優異且取得入學許可,均得經個案審核與評估後,亦可繼續給予培育。以上出國攻讀學位之獎助僅限本專案持續培育之學生申請。申請者需詳實說明個人所獲得之留學獎助情況並檢附financial aids或scholarship、fellowship等相關證明。

參、獎助項目及獎助金額
獎助項目及金額得視受培育學生實際狀況及需要個別評估核給;
一、國內學校獎助項目及金額:
(一) 學雜費:每學期以新台幣參萬肆仟元為上限。
(二) 生活補助費:每學期以新台幣參萬壹仟伍佰元為上限或提供工讀助學金。
(三) 藝術才能培育費(限藝術才能組):每學期以新台幣伍萬肆仟元為上限。
(四) 書籍資料費(限學業優異組):每學期以新台幣壹萬元為上限。培育金額每人每學年學業優異組最高上限可達新台幣壹拾伍萬元,藝術才能組最高上限可達新台幣貳拾参萬元。
(不過敝人有跟比較認識的裡面夥伴討論過,大家大概totally都不會拿到上面寫的那個數字...大概每學期約在3-5W之間,主要是看該學期修課與特殊表現;之前還被虧要請客,殊不知敝人當時拿來做研究和繳學費就用光了,但有這筆穩定補助已經非常感恩。也有可能是因為國立學校學費比較沒這麼高,所以在實報實銷的概念下自然不會到15W,關於明細分配請見下方)

二、國外學校獎助項目及金額:
(一)學雜費:每學期以新台幣壹拾萬元為上限。
(二)生活補助費:每學期以新台幣捌萬壹仟元為上限(視地區生活水準而定)。
(三)書籍資料費:每學期以新台幣貳萬元為上限。培育金額每人每學年最高上限可達新台幣肆拾萬元。

肆、申請條件
一、申請人應檢附下列資料後,逕向本會提出申請
(一) 申請書。
(二) 戶籍謄本正本(最近三個月內)。
(三) 申請人自傳。
(四) 指導老師(或所長)推薦書。
(五) 在學證明。
(六) 資賦優異證明:

A 學業優異組:

1.大學部:大學歷年成績單(含排名)。
2.碩士、博士生:
﹙1﹚碩士生:大學、碩士歷年成績單、研究計劃(或研究論文概要)及當學期之選課單。
﹙2﹚博士生:碩、博士歷年成績單、當學期選課單及碩士論文。

B 藝術才能組:除歷年成績單外,並需檢附參與比賽得獎證明及最具代表性之作品
(靜態作品提供照片、圖稿或幻燈片等;動態作品提供個人演出之VCD或DVD)。

(七) 其他足以證明所列狀況之文件。
二、申請學生送審資料經查若有不實或者提供作品並非本人演出或創作作品,將取消其資格,且限制往後不得再提出申請;若已培育者,需如數繳回已培育之獎助學金。三、凡條件相當者,以家境清寒或突遭變故之申請者優先錄取。

伍、審核程序
本會依本辦法之宗旨設立「審核小組」,以公正、嚴謹方式審核申請案件,審核程序分為:一、收件及初審:由本案執行單位,檢視申請人應檢附之證明文件,若未在通知後二十天內補齊全者,本會將視為無效件而不予受理。二、審查:由專家學者組成「審核小組」,就專業領域及各項評選標準,進行初步書面或電話審核,並得進行面談,相關審查規則另以要點訂定之。三、持續培育學生每學期應主動檢送學習報告及相關成果予本會審查,本會於培育期間並得不定期派員進行訪問,或通知面談,若發現有變異而不符培育條件者,本會得予以終止培育。

陸、申請時間及發放方式
一、申請時間:每學期受理申請(上學期收件至九月底截止;下學期收件至三月十日截止,郵戳為憑)。
二、本會可視培育學生情形,按月或按學期,以公開場合或親送等方式發放本獎助學金。
雖然準備的東西看似很多但很推薦來試試看;就算沒有獲得,在面試中也能獲得師長們諸多寶貴意見與想法



時至今日,我仍衷心感謝每一位家族成員給我的啟發與分享,更感謝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與基金會在那幾年的照顧,以及每一位師長的引導、指導與教誨,感恩感謝。

也祝福有興趣申請的後學與學生,申請一切順心順利,得失心不要太重!

[延伸閱讀]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4)最簡短卻也是最關鍵:摘要與態度(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3)好的開始,研究架構-IMRD(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2)如何發掘研究題目與論文題目(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1)研究感觸與心得:前言(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更多 研究方法 分享教學 (Click)
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獎學金 申請書面資料準備、面試和相關經驗分享

本篇原始初版時間為2013/02,本篇為搬家後重新整理的文章

2 則留言:

  1. 感覺非常讚 但是超級難申請的獎學金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請問有申請的話大概什麼時候會收到面試通知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