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如何發想與找出適合的碩士博士研究論文題目: 漫談碩博士研究論文撰寫投稿-2

漫談碩士博士研究論文撰寫與研討會和期刊投稿-2: 如何發想與找出適合的研究題目

一個好的研究題目,並不一定是題目本身多有價值,亦或是做出了重大貢獻這麼地嚴肅。某一門研究方法課程的教授曾說過,碩士論文是研究的起步,了解邏輯推理、整理文獻、實驗設計、驗證方法和撰寫結論等部分,並完整呈現在學位論文的撰寫內容中,就可以算是一篇還算不錯的碩士論文。

當然,不同的層級會有不同的嚴謹度和要求,像是博士論文SCI/SSCI的國際期刊投稿,就不能僅是做到這樣的程度而已,更需要看重其他的層面,像是研究的創新性研究方法的突破對領域的貢獻度等。

[學術討論]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與研討會和期刊投稿(2):如何發掘研究論文題目,選擇,命名,提綱,題材,如何訂,產生器,撰寫技巧,英文翻譯,頁數,字數,格式,口試PPT,抄襲,架構範例,查詢,參考文獻格式APA (題目發想, 研究報告撰寫,寫作,研究方法,邏輯,期刊,研討會,學位論文,MOST科技部計畫寫法,專案)








學術討論,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如何發想與找出適合的研究題目 (2)


碩士與博士的差別? 從訓練研究能力到應用與發揮研究能力


雖然在碩士階段是要培養學生完整的基礎研究能力,但很多人其實並不這麼想,尤其是需要升等的指導老師。
但其實碩士僅處於訓練研究能力的階段,要求每一位碩士生都寫出逼近博士論文的程度和投稿在SCI/SSCI/AHCI等級的國際期刊,實在是抹煞很多人發展的方向。畢竟,很多人念設計研究所僅是要訓練研究能力,這個能力也有可能是偏向實務面的探究,而非純理性研究,或許他們也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要繼續做純粹學術研究的打算。

許多人都曾面對過不知如何找尋研究題目的問題,敝人也是。敝人的碩士論文題目之所以能夠1年級上學期就差不多完成並開始進行研究,有很大原因是在剛考上碩士班的那個暑假,敝人就開始花了兩個多月看研究文獻,手邊原本的工作也沒辭掉持續,而老師也是一開始就拜碼頭和找好了,真的就是一股傻勁和努力去磨,比起後來聽很多前輩的經驗,我研究的開始真的是有一點走憨直的路線。

然而,到了博士班階段時,很多人都有著錯誤的認知,以為只是比較難的碩士班2.0而已。結果就是很多比較有知名度和要求的博士班通常畢業率都很低,因為很多人根本就沒準備好要念博士,或是其實壓根兒就不適合 (那些沒要求隨便就可以畢業的博士班不在討論之列)。


如何發掘研究題目的方向? 六大面向讓題目結合可行性


如果一開始沒有既定的研究目標與方向時,以下幾個發掘研究題目的方向,是個人淺見與經驗談:

1. 平時研究所課程中,探尋自己適合和有興趣的題目 (將某堂課的作業深入探討)。
2. 從學長姐的論文中探索自己有興趣的部分 (除了有依據之外,也能夠延續解決他們沒有做完的問題)。
3. 翻讀國際研討會論文集,找尋研究領域的靈感與可能性 (紙本或線上電子資源,了解最新的趨勢為何) 。
4. 翻讀國際期刊論文,找尋研究領域中熱門且關注的議題為何 (紙本或線上電子資源,了解什麼議題是重要的) 。
5. 從指導教授的計畫中找到自己碩論的方向 (諸如MOST科技部計畫、產學計畫或老師個人業界接專案執行)。
6. 生活中有那些重要問題與你的研究領域有關?(從生活探尋靈感)

個人比較推薦5.從指導教授的計畫中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因為有經費的幫助和必須要完成的壓力,做起來會比較順手且進度穩定,但如果碰到實驗室的計畫沒有喜歡的或擅長的,就看自己願不願意打開心房了。


如何讓研究題目做起來更順利? 短中長期思考很重要


另外以下有幾個重點,會讓研究題目做起來比較順利:

1. 儘量找指導教授專精的領域 (較能發揮指導的效果,老師也較能夠支持你的研究)
2. 自己要有興趣 (沒有興趣的事,做起來會非常沒有動力)
3. 考量未來就業方向 (論文會跟我們一輩子,未來的老闆和同儕一定都會看)
4. 不要否定任何的看法,也不要因別人講的話就動搖 (虛心接受,堅定信心)
(分析每一件問題與建言的利與弊沒有絕對的對錯,這是很好的訓練機會)
5. 不劃地自限,學問沒分派系和領域,就算無直接相關也可以概略窺知一二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領悟和體會,以上僅是個人淺見。希望各位前輩若有更好的建議也可以集思廣益,留言於下方不吝給予指教,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4)最簡短卻也是最關鍵:摘要與態度(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3)好的開始,研究架構-IMRD(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2)如何發掘研究題目與論文題目(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1)研究感觸與心得:前言(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更多 研究方法 分享教學 (Click)
如何發想與找出適合的碩士博士研究論文題目: 漫談碩博士研究論文撰寫投稿-2

本篇原始初版時間為2010/12,本篇為搬家後的文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