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1
世界大學排名指標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與教學的優劣已經是個討論許久的議題,尤其學校通常僅公佈對自己有利的統計數據。然而,敝人覺得這可以從不同的統計數據來觀看它切入的角度為何,你會發現沒有絕對的第一;尤其當你把指標細分為系所科系時,台大就會消失在第一名的位置。說什麼台灣只有幾所大學排名前500大的腦包教授們,請好好看清楚大學排名的意義和種類。
持續更新-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台灣的大學排名,大專院校學校科系排名 (台灣大學學生,商學院,工學院,填寫志願,大學競爭力,網路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報大學排名,上海交通大學排名,科技大學,產學合作,技職出頭天,Myth,World University Ranking,index,指標,高中聯考,高職,五專,文科,理科,校系排名選擇,一類,二類,三類組,學測,指定考科,教育改革,PISA)







全球世界知名的大學排名 學校機構與評比指標


首先,可以從以下幾個知名的世界大學機構評比網站,進行討論與說明 (其實這幾年有很多新指標,有空再分享):
1. Ranking Web University
2. THE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3.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對於企業選才任用有興趣可參考敝人的這篇:
最新持續更新:企業最愛用大學生學校排名(Click)

1. Ranking Web University 網路世界大學排名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2
這個網頁的 Ranking Web University (Click) 隨時都會變動,像是當時敝人觀看整體綜合排名的時候,如下資料所示:
1.台大 2.交大 3.台師大 4.成大 5.中山 (那一年還在師大時學校有大作文章)

經過了一年之後的新排名,則是變動成如下:
1.台大 2.交大 3.成大 4.清華 5.中山 (師大掉出五名之外)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3




敝人根據評比和排名的依據指標內容,敝人將其彙整如下:
1.SIZE (規模); 2.VISIBILITY (能見度); 3.RICH FILES (網路資料豐富程度); 4.SCHOLAR (學術地位)。其中,很多學校為了要衝高排名,開始大量的要求老師在學校網站上放很多不同的資料...XD。
(請勿抄襲本人Yo-Wen Liang原創文章: https://liangyowen.blogspot.com/)

敝人認為,此排名是評比國際名聲網路數位化的程度。因為評比 RICH FILES 和SCHOLAR 皆是以數位化的資料為主,所以有些較為傳統或數位化程度較差的好學校,反而會很難獲得較高的 Ranking (像是將研究轉為PDF上傳的資料量,就是評比裡面滿重要的項目,所以有陣子敝人當時還在成大念書時,老師都拼命叫我們上傳資料XD)

此外,對於科大而言評比普遍是偏低,因為沒有一所科大進前10 (台科前幾年還有8-10名左右);雖然我不認為台科大的排名有這麼後面,但從評比的項目來做討論是可以解釋為何有此現象。

2. THE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泰晤士報大學排名

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 (泰唔士報高等教育特刊) 排名可以發現,台科大進前五了。這當然是因為 The Times 的評比指標標準與前者不同。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4

該指標評比的項目較為多元,如下所示:
Faculty(系); Undergraduate Information(大學生資訊);
Graduate/Postgraduate Information(大學畢業生/研究生資訊);
Students(學生組成); Graduate Output(畢業生出路);
Entry Requirements(入學要求); Applications(近一年大學生與研究生申請報名數量);
Careers Support(生涯輔導與支援); Student Satisfaction(學生滿意度);
Internationalisation(國際化程度); Infrastructure(設施與設備)
Number of Industrial Research Projects (創新與知識的轉移-專利與工業專案件數);
Number of Needs based Scholarships and Bursaries(獎學金與助學金數量);
(請勿抄襲本人Yo-Wen Liang原創文章: https://liangyowen.blogspot.com/)




這些評比條件看似較為客觀全面,但也可發現高排名的學校都有深厚的工學院或理學院的基礎。因為像是 Graduate Output, Number of Industrial Research Projects, Number of Needs based, Scholarships and Bursaries, Infrastructure 等這些指標項目,很明顯對於理工科系非常有利。恰巧敝人自己在擅長於文科與理科的學校都曾念過書,在這方面的感受非常明顯。

這可以解釋像師大和政大這種人文科學較強的學校,就遠遠消失在這項排名之中。此外,規模較小但特色化比較強的學校,很容易被埋沒在這種全面性的評比。有醫學院的學校,也會在這項排名中較具有優勢。

3.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ARWU)

(上海交通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學排名)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5




這個是由上海交通大學所製作的排名,從2003年後便開始加入統計世界大學排名的行列。但其中很錯愕的是,臺灣的學校只有如下這幾間有上榜XD;而且跟前面的評比相同,很明顯都是工學院和理學院比較突出的學校佔了極大的優勢。
不過還是回到主題,探討其排名的依據與內容。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6

下面是該評比的六大項評比項目:
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選擇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校友折合數 (簡稱Alumni); 獲諾貝爾獎和菲爾茲獎的教師折合數 (簡稱Award); 各學科領域被引用次數最高的科學家數 (簡稱HiCi); 在上發表論文的折合數 (簡稱N&S); 被科學引文索引(SCIE)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的論文數(簡稱PUB); 上述五項指標得分的師均值 (簡稱PCP)

*下方是相關的數據與資料來援,請參考:
諾貝爾獎(http://nobelprize.org/), 菲爾茲獎(http://www.mathunion.org/medals/),高被引科學家(HiCi)(http://www.isihighlycited.com), 論文(N&S)(http://www.isiknowledge.com), 被科學引文索引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收錄的論文(PUB)(http://www.isiknowledge.com), 其它: 教師數來自各國教育部, 國家統計局, 大學校長協會等。

因此,可以看出此排名是以研究的角度做為依據,文科對於研究的產量和速度的確會比理工科慢上許多,非常不利。撰寫完一篇完整的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需要長時間觀察或參與一個議題或活動;也由於偏Qualitative Research(質性研究),需要大量蒐集資料文獻與長期的記錄,方可取信Editor。雖然SCI也不好寫,不過至少可以很有系統的做實驗和統計獲得結果。像是在分類領域的評比中,成大工學領域排名世界第37,為亞洲第6,台灣第一 (文組部分有興趣者請自行去看),尤其是電機系與材料系最為著名。

此段落總結而論,應該要制定一個專屬於文學與社會科學相關的世界排名指標,是未來可以去執行的方向;亦或是,針對特色科系進行不同方式的評比指標。





大學設計相關科系的優劣與世界排名


然而,系的排名也是選擇志願的重要參考,即是俗稱的選系不選校,也是現在年輕人最流行的填志願方式。像敝人以前的年代家裡就非常迷信選校不選系,認為國立大學才是工作的保證。但其實各有其優缺點,有興趣者可以再一起討論。
以敝人現在的領域:設計為例,請見下方 (雖然我們算是工學院的範疇)。最新全球設計學校的排名統計,臺灣僅有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實踐大學設計系有入選世界前60大設計學校。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7

個人認為參考就好,前者成功大學雖然是最早在高等教育建立工業設計系的龍頭,也是全台灣設計研究與設計方法中的引領指標(研究型);但...真正最早引入工設觀念的,應該是台北科技大學(民國53年設工業設計組)和明志科技大學(民國53年真正建立科系),而且至今仍具有不錯的競爭能力,這兩間居然沒入榜?
此外,像是台科與雲科也是設計能力相當不錯的學校。




至於實踐大學敝人不想多談,只能說擅長使用媒體與版面一直都是該校的強項 (這也是一種能力,持正面角度觀看)。敝人恰巧與該校不同設計系的學生都合作過,也有些是敝人的助理,這些都是他們自己講的 (是否意謂"言過於實"? 大家自己多打聽吧! 不做評論)。
IF設計獎的排名,也是一種參考指標,但我並不認為這代表設計能力很強,媒體炒作的成份太重。請見下方連結:
IF Concept Design Award 概念設計獎:臺灣區積分排名 (Click)


老掉牙的口號? 大學發展特色 早已各有所長


之前,在北部經常聽到選理工科的一句台成清交的老掉牙口語。老實講,經由敝人分析完這麼多的重量級分析與排名,僅認為這口號只能代表某些排名上的意義。
台灣的世界大學排名,教學您看懂最新指標分析(World University Ranking)8

以上僅是敝人盡量以客觀角度所進行數據的解說與陳述大學排名的迷思,理論上所有的排名都是有其根據,純粹看學生選擇學校的興趣和角度為何,千萬不要填上不喜歡的名校志願,除非你可以逼你自己做一輩子不喜歡的事。回歸重點,念名校也許會讓你工作機會較多,但最終還是決定在自我的努力、實力、個人特質 (包含個性) 和態度等因素,尤其是個性和態度我自己覺得超重要的!
(這才是此篇的重點,請各位朋友不要誤會重點,謝謝)




科技大學的實力 不容小觑

談論這個主題前,請容板主先分享個人的心路歷程。當年國中聯考英文科時,敝人肚子異常疼痛,造成猜完選擇題後非選擇部分沒寫完,導致整體分數跟在學校時差距甚大,才考570左右。當時在學校模擬考平常大概600分出頭,全校排名約15-20/近600人左右。
很多年輕的朋友應該沒考過高中聯考,我剛好是最後一屆,稍微解釋一下:

高中聯考滿分是700分,分別是:國文:200(含作文50),英文:100,數學:120,社會:140,自然:140。以敝人自己的例子,做一個說明:國文:16x, 英文:5x(致命的拉肚子),數學:10x,社會:12x,自然:11x, 共計約570左右 (年代實在太久遠尾數都不是很確定。這次的事件,也造成我往後6年對英文的厭惡,還好這幾年心態調整,漸入佳境)

爾後,想說去考五專和高職,看有沒有更好的選擇。考完後很意外,因為當天真的是去跟同學聊天的,連書都沒帶。結果,考出來居然都是近滿分的成績(滿分一樣是700),高職和五專印象中總分66x和67x,幾十萬考生中排名已經是兩位數之內,志願是填什麼都可以念。(此段沒有貶低之意,若有不悅之處請見諒,僅是分享心路歷程,況且今非昔比)

這對於當時年輕的我來說,看到這種水準感到相當不以為然。乾脆直接念離家最近的國立高中(反正也沒到學校平時的水準: 師大附中與成功高中之間)還因此掀起了一場家庭革命。(沒辦法,那個年代敝人的父親並不夠開明,不能夠接受這個事實;敝人也不否認,我對諸多的不諒解言語與行為,挾帶很長一段時間的恨意,雖然自從學了心理學後敝人已慢慢嘗試去放下)

但這幾年,敝人對於技職體系的想法改變許多。
聽到每個禮拜技職學校的學生和老師一起聊天,透過經驗分享和實際的案例,讓我們對於技職體系的優勢與就業機會上更加了解。敝人認為這個節目的出發點很棒,尤其是對於孩子將面臨這些選學校問題的父母而言。推薦給大家收聽,相信科大的資訊當更清楚的被傳達之後,父母與學生都會有所改觀的。

最後,話說爭這些有什麼意思,結論就是選自己要的就對了,有啥好爭的?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重要時事與趨勢討論相關文章 (Click)
最新世界大學排名,科系,台灣大學大專院校學校排名:含臺灣區(台灣大學學生,商學院,工學院,填寫志願,大學競爭力, 網路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報大學排名,上海交通大學排名,科技大學, 產學合作, 技職出頭天, Myth,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index, 指標, 高中聯考, 高職, 五專, 文科, 理科, 校系排名選擇, 一類, 二類, 三類組, 學測, 指定考科, 教育改革, PISA) 持續更新
文章初版時間: 2013-02-23 01:08:19 為搬家後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