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2 矛盾矩陣應用原理教學 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機會

TRIZ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2,矛盾矩陣應用原理教學,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機會
第二篇關於TRIZ的部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矛盾矩陣 (Contradiction Matrix) 應用原理教學,以及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的機會,而這其中包含了三個主要的關鍵流程。本篇會先以原理進行TRIZ的應用教學,再帶入實際的創新問題做為範例。

triz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2: 矛盾矩陣應用原理教學,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機會 (ppt,萃智,萃思法) 這系列講述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是敝人上課教學講義 ppt 的部分內容。







TRIZ 法的矛盾矩陣原理? 從矛盾問題發展無折衷設計


TRIZ 理論認為,創新問題至少包含一個 or 以上矛盾問題
例如,一個湖泊要裝下更多的浮木(參數A),則湖面面積(參數B)就必須加大,當我們想改進參數A 時,參數B就會同時惡化,這個衝突稱為技術矛盾 (Technical  Contradiction),而TRIZ 追求的是如何減少和消除衝突,即所謂的無折衷設計。
TRIZ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2,矛盾矩陣應用原理教學,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機會2

Altshuller 從20 萬個發明專利中,發現可以歸納出39個矛盾問題參數,形成所謂技術矛盾。
把它們分別放置在一張表格的行與列,直行代表需要改進的參數,橫列則代表同時造成惡化的參數。行與列的每個交叉點就是一個矛盾參數衝突,即構成39×39 矛盾矩陣表。

為了解決這些矛盾問題,Altshuller  亦從專利之中分析總結出40 項創新解題原則
研究人員或發明者只需要釐清矛盾特徵,從矛盾矩陣表中直接選用相關解題原則,就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例如:當移動物體的體積加大後,移動物體的長度便會跟著增加,假設某個設計的需求不希望長度增加,因此便產生一個技術矛盾,此時對照矛盾參數矩陣表。下方為 TIRZ Chart (想要索取的朋友,請參見文末說明)。
TRIZ矛盾問題矩陣,表格,查表




TRIZ 法的圖表矩陣操作教學 三個步驟找出創新解題原則


而TRIZ法在設計與創新上的運作,大致可區分為以下四個步驟:
1. 提出一個或是以上具矛盾性的問題
2. 將矛盾問題查表TRIZ的39個矛盾問題矩陣,找出有那些創新原則 (多項)
3. 將查詢到的創新原則查表TRIZ的40項創新解題原則,找出被建議的創新方法(多項)
4. 透過被建議的創新方法,進行創新發想與設計
TRIZ矛盾矩陣應用原理教學,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機會

承接前面提及的:
當移動物體的體積加大後,移動物體的長度便會跟著增加,假設某個設計的需求不希望長度增加。透過TRIZ查表如下。
TRIZ矛盾矩陣應用原理教學,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機會2
1.假設欲改善的參數,例如: <7> Volume of moving object (移動物體的體積)
2.假設欲改進參數<7>會造成<3>的惡化問題,則可選擇: 創新解題原則<01>,<07>,<04>,<35>
3.透過最右邊直欄的:創新解題原則,進行創新




改進的參數為「7」移動物體的體積 (volume of moving object),而惡化的參數為「3」移動物體的長度 (length of moving object)。

根據矛盾參數表,我們可以看到建議的創新解題原則為「1」分割 (segmentation)、「7」套疊 (nesting)、「4」不對稱 (asymmetry)、「35」性質的轉變(transformation of properties),依照其排序高低,提供我們思考解題的方式,而每一項原則都還有具體的解釋與舉例。

下一篇,要來講述39個矛盾問題的中英文意思。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系列 (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更多不分類電腦軟體技巧分享教學 (Click)
更多實用手機與平板電腦APP分享與教學 (Click)
TRIZ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2,矛盾矩陣應用原理教學,如何查表找出創新設計機會 (ppt,萃智,萃思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