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香港建築設計師提出水管屋 (concrete pipe house) 改善房價過高的居住問題

香港建築設計師提出水管屋 (concrete pipe house) 改善房價過高的居住問題1
亞洲地區除了台灣房價與地價走勢有貴到薪資所得比例無法負擔的情況之外,其實很多地方也是有這樣的居住問題,尤其是鄰近的香港。香港的建築設計師羅發禮先生,近期在媒體上宣傳在香港精華區一坪高達200萬元台幣的區域內,若是能夠發展價格成本低廉但功能完備的水管屋 (concrete pipe house),並置放於無法做建案的土地上,將有效改善居住問題。

不過,其實國外早在6年前,就已經將水管屋的概念用在特色酒店和旅館的創新經營上。

香港建築設計師提出水泥管屋 (concrete pipe house) 改善房價過高的居住問題 (價格,創新設計,旅館,酒店)






香港水管屋設計 改善房價過高的居住問題


香港建築設計師羅發禮先生提到,水管屋的成本僅有不到50萬台幣,若是能夠發展在香港這種房價貴到一般人根本買不起的地方,將會實現每個人都有一個窩的理想與居住正義。

不過,水管屋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夠在不適合發展房地產的土地上建構,以降低土地成本。
香港建築設計師提出水管屋 (concrete pipe house) 改善房價過高的居住問題2



而水管屋只要經過設計,基本上都可以創造出10坪左右的使用空間,再透過複合型和多功能傢俱的設計巧思,都能夠讓空間達到變型和多用途的使用目的
香港建築設計師提出水管屋 (concrete pipe house) 改善房價過高的居住問題3

不過根本的問題,還是因為薪資所得比完全跟不上房價飆漲的速度 (Click)

墨西哥州 Tepoztlán 酒店 和奧地利酒店的水管屋設計


位於墨西哥州的 Tepoztlán 酒店,擁有相當獨特的 TuboHotel,其特色為將大量的水泥管做為建築空間的基礎,在裡面放了傢俱和床位,不過在這些早期的設計中仍以休息睡眠為主。
墨西哥州 Tepoztlán 酒店 和奧地利酒店的水管屋設計1
墨西哥州 Tepoztlán 酒店 和奧地利酒店的水管屋設計2



這種在水泥管中的旅館,可以讓旅客有著不一樣的居住體驗,很像是睡在一個混凝土繭中 (concrete cocoon)。
墨西哥州 Tepoztlán 酒店 和奧地利酒店的水管屋設計3
墨西哥州 Tepoztlán 酒店 和奧地利酒店的水管屋設計4

水泥管屋的設計概念和結構,可以從下方的設計圖滿清楚地理解。
墨西哥州 Tepoztlán 酒店 和奧地利酒店的水管屋設計圖和設計概念


水泥管除了在土木工程和建築上發揮作用之外,這些有趣的設計與創新思考應用也是不同的嘗試。
有機會和時間的時候,再來分享用水泥設計手錶的案例 (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更多創新設計的實務案例分享 (Click)
香港建築設計師提出水管屋 (concrete pipe house) 改善房價過高的居住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