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TRIZ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 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發展 (ppt,萃智,萃思法)1
這系列講述 triz 理論範例實例課程教學,是敝人上課教學講義 ppt 的部分內容。第一篇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triz是什麼樣的創新設計方法,而 triz 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其發展為何。
triz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 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發展 (ppt,萃智,萃思法)







TRIZ 法是什麼? 俄國發明家工程師 Altshuller 的重要成就


TRIZ 為俄文 Teoriya Resheniya Izobretatelskikh Zadatch 之縮寫,英文則是翻譯為 Theory of Inventive Problem Solving (TIPS),其意義為「創新發明問題解決理論」,是由已故的蘇聯發明家兼工程師 Genrish Squlovich Altshuller 與其團隊從數萬件專利文件中進行分析,所發展而成的一套方法 (Altshuller, 1999)。

Altshuller 認為只要針對大量優質的專利進行分析,擷取這些專利解決問題的模式,就能夠從學習這些模式中進而獲得解決創新發明問題的能力。Altshuller 起初尋求心理學家的幫助,期望找到激發發明者的創造性方法,但最終對行為科學的調查,並非對像他檢視專利時,獲得的洞察力那般有用。爾後,他便開始專注在對於專利的分析上。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 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發展 (ppt,萃智,萃思法)2
Genrish Squlovich Altshuller (1926~1998)







TRIZ法的理論基礎與架構


Altshuller 在開始研究專利時,發現從1965年到1969年這四年間僅有4萬件專利具有創新性, 其他的都只是改良而已。
因此,他將創新性問題劃分成五個等級,如下所示:

第1級 解決方法明顯:只是應用本身專業領域熟悉的知識 (佔32%)。
第2級 改進:要求系統相關領域內,不同方面的知識 (佔45%)。
第3級 現有系統本質上的改進(解決矛盾):要求系統相關領域外的知識(佔19%)。
第4級 基於改變基本功能和進行原理,用突破性概念和技術發展現有系統的新構想: 要求不同科學領域知識 (低於4%)。
第5級 發明:一個本質上全新系統的發明或是科學發現 (低於0.3%)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 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發展 (ppt,萃智,萃思法)3
將過往優質的專利,集合成更為系統性的創新方法




然而,Altshuller 認為第1級並不能算是創新,而第5級則是如果創新者在舊系統還沒有完全失去發展可能時,就選擇一個完全新的技術系統,則會造成被社會接受和成功的道路是艱難而又漫長的,甚至於是面臨不斷地失敗

因此,Altshuller 建議將這兩個等級排除在外,TRIZ 工具對於其他等級2~4的創新作用更大。
他認為第2與3級稱為創新(innovative),第4級可被稱為發明(inventive)。

爾後的50年來,Altshuller 與他的 TRIZ 團隊,持續提出很多關於創新發明之問題分析工具與解題工具,就是後世泛稱的 TRIZ 法。其中,又以 39個矛盾衝突 (Contradictions) 矩陣和與40項創新解題原則 (Principles) 對於創新設計與工程而言有著直接的幫助。TRIZ 目前在全世界企業中都備受重視,像是: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 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發展 (ppt,萃智,萃思法)4
全球的知名品牌企業,以研發見長的大多有使用TRIZ做為方法
像是:Chrysler (克萊斯勒汽車)、Xerox (全錄)、Toyota (豐田汽車)、Samsung (三星電子)、Ford (福特汽車)、
GM, General Motors (通用汽車)、LG (樂金)、NASA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Samsung 三星電子近年的掘起,成為世界級的創新科技產品公司。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 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發展 (ppt,萃智,萃思法)5

TRIZ 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系列 (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更多不分類電腦軟體技巧分享教學 (Click)
更多實用手機與平板電腦APP分享與教學 (Click)
triz理論與範例實例課程教學1: triz是什麼?創新設計的問題發明解決理論原理與發展 (ppt,萃智,萃思法)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