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1
先前分享應用主計處資料進行更客觀的台灣平均薪資收入分析後,獲得了不少的迴響與私訊討論。這篇要介紹應用 The World Top Incomes Database (世界國家頂尖收入資料庫) 資料數據,分析台灣的 Income 趨勢與情況。

然而,就 Income 的單字意含是指"收入",也就是包含了非工作的收入 (*諸如投資客炒房現象、田橋仔收租金;操作股票,以及大財團不提高薪資剝削員工的問題),更容易看出先前敝人所點出的問題:台灣沒有在應用專業和付出勞力在工作的人,收入卻更高的嚴重現象。這即是為何GDP和各種經濟數據有微量上升,但大多數的人都無感的原因,因為分配不均與資源掌握在極少數人手中,進而造成貧富差距加大。另外無恥的降息與貶值貨幣,更是讓一般老百姓的實質購買力大幅下降,但薪資就是打死不漲,尤其是對於高端的專業人士,像大學老師的薪水就快20年沒漲了。

台灣平均薪資 1977-2016年收入VS世界國家平均收入趨勢計算:方式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World Top Incomes)






台灣 1977-2016 年平均收入 VS 世界國家平均收入趨勢: 如何查詢

首先,請先點擊連結到 The World Top Incomes Database (世界國家頂尖收入資料庫)
接續,請點右邊的功能選單中的 [The Database] (資料庫)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2
進入選單之後需要先選擇 [國家] (Select countries),再選擇[年份區間](Select years),最後選擇[變項](Select variables),就可以按下[獲取](Retrieve)進行數據輸出。輸出完成的數據,可Download存檔為excel檔做統計。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3




台灣 1977-2016 年平均收入: 台灣收入income 前10% VS 後90%

敝人將上方獲得的 Top 10% average income (全體國民前10%平均收入) 和 Bottom 90% average income (全體國民後90%平均收入),進行了資料的彙整與統計,並加入貧富差距的比值做綜合探討。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4
(World income map: 世界國家收入分佈地圖)

下面統計數據的的紅色區塊,代表著收入成長百分比較佳的年份,可以發現台灣經濟的起飛期,的確是在大家都熟知的工業化和成為世界代工重要國家的時代,而且當時的前10%收入者和後90%的收入者,都是一起增加收入,而且貧富差距比完全沒有明顯增加 (都在3倍上下而已),可說是最黃金的年代。

但是到了1995年開始,這股經濟多頭的趨勢就呈現疲軟的現象,一方面是跟台灣開始要進入已開發中的國家,本來就會呈現成長趨緩的現象,另一方面,也代表產業的發展出現需要轉型的暗示 (可惜到現在很多老闆還是執迷不悟,固守不前)。到了2000年,出現網路泡沫化的危機,再搭配1997年初現訊號,在2000年爆發的亞洲金融風暴,台灣就再也沒有榮景的一刻...冏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5




後來2000年之後 (綠色區塊),後90%收入的人幾乎沒有成長的一年,都是在零成長和負成長的收入中渡過,這張表還沒計算進年化通膨用2%計算的損失。然而,前90%的人仍然有一定的成長率,也造成原本花了25年才成長1倍的貧富差距率 (1977年的3倍~2003年的4倍),在近10年間瞬間劇烈成長到2倍 (2003年的4倍變成2012年的近6倍)。

一定有人會疑問的說,可是前10%的人不是在2002年和2009年也損失慘重嗎? 各位朋友,就是這兩年的數據告訴了我們,當發生2002-03年SARS事件和2008-09年金融海嘯時,為什麼前10%的人收入會掉得比較多? 就是因為他們都是靠房地產和股票在製造收入,根本對社會沒有助益,也呼應筆者前篇文章所述:
"僅"靠房地產和非專業技術的資產型收入,僅對國家GDP有帳面上的幫助,對國家的發展是完全沒好處的。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6

台灣收入income 前10% VS 後90%: 可以解決但不被解決的問題

所以,不管是國X黨和民X黨,在2000年之後都沒有解決這些問題,從上面的綠色區塊可以看得出來。
台灣平均收入與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 從1977-2016年 World Top Incomes 計算方式與算法教學說明 (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7




台灣再不提高薪資 (基層勞工已經提高很多次,但靠高知識和高技術的專業人士其實都被忽略沒有提高薪資,拿大學老師的薪水來說就已經16年未調薪),以及立法打擊炒房投資客 (居住正義是一個國家相當重要的議題,台灣政府無法對付投資客卻不願聽從專家的意見打房,是為無能),只會加據這樣的問題持續下去。
(炒股不影響社會正義問題,也是企業經營的重要資金來源,敝人自己也靠著投資有部分收入,有一定的財報分析基本面和技術分析的能力要賠錢機會幾乎是0;但炒房真的是完全對社會無利,嚴重影響到居住正義)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台灣平均收入] 1977-2016年VS世界國家平均薪資收入趨勢:計算方式算法教學說明(World Top Incomes,成長率,年齡,經常性薪資,定義,貧富差距,average income Taiwan,US,Japan,Korea)
(本篇文章撰寫於2015年5月,於2017年搬至本站新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