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從碩士到博士做研究的心得感觸與分享: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與研討會和期刊投稿-1

從碩士到博士做研究的心得感觸與分享: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與研討會和期刊投稿-1

這幾年歷經帶過許多不同學校研究團隊與跨領域的碩士生和博士生後,過程中敝人發現很多研究生碩班念了兩年,甚至於是已經考上博士班在攻讀博士的人員,卻完全沒有研究方法執行和撰寫的正確觀念,尤其是我專業之一的設計領域更是如此。

[學術討論]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 (1),做研究的心得,感觸,前言,研究助理,方法,範例,訣竅,產生器,英文翻譯,頁數,字數,格式,口試PPT,抄襲,架構,查詢,參考文獻格式APA (研究報告撰寫, 研究背景, 動機, 目的, 結果, 結論, 寫作, 研究方法, 邏輯, 期刊, 研討會, 論文, NSC國科會報告, 專案)








學術討論,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和期刊投稿 (1)


當然,很多人聊天會說,設計研究不做實作會有意義嗎
我覺得是對也不對。臺師大設計所的恩師梁桂嘉教授經常跟我談的觀念可以詮釋這個議題。

設計 (Design) 雖然是一門實作專業,但有很多問題是實務比較難去處理和經驗的
因此,研究 (Research) 就是針對實務難以解決的問題,或是當前頗具價值與未來性的議題,進行深入探尋問題解決 (Problem-solving),以找出更符合使用性的更好方法或系統,而最重要的是,研究的成果要能貢獻到設計實務上,而不是一堆數據和無法實用的結果。
設計 (Design) 雖然是一門實作專業,但有很多問題是實務比較難去處理和經驗的

而就我自己的淺見則是認為,如果研究所的訓練還停留在設計能力和技術上的鑽研,會覺得可能去業界工作或實習會學得更快更扎實 (看了為數不少的學生案例和過程)。
不過很可惜,很多人浪費了兩年,沒學到真正受用在很多層面的研究思維和邏輯。因為,當個業界菜鳥是很難學到這些東西,但卻是未來發展專長領域深度和高階技術的關鍵。
(我自己剛進去研究所時,也曾陷入設計能力與技術 V.S. 研究能力與投稿量的兩難)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敝人會敘述自己之前撰寫碩論和投稿的淺見與經驗。因為我自己也仍在學習中,僅是分享與討論,也歡迎高手前輩不吝多多指導與建議,一起討論!

[延伸閱讀]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4)最簡短卻也是最關鍵:摘要與態度(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3)好的開始,研究架構-IMRD(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2)如何發掘研究題目與論文題目(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研討會,期刊投稿(1)研究感觸與心得:前言(Click)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更多 研究方法 分享教學 (Click)
漫談碩士研究論文撰寫與研討會和期刊投稿-1: 從碩士到博士做研究的心得感觸

本篇原始初版時間為2010/12,本篇為搬家後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